猶然記得那天清晨下著雨,我帶著google地圖上顯示的羊膜穿刺權威柯滄銘婦產科診所的地址,從母親住院的林口長庚醫院攔截第一個排班的計程車,驅車前往台北市中正區,要是平常的我,一定會覺得車資所費不貲,而執意等值夜班的老公下班而一同開車前往,但此刻收起雨傘狼狽躲進後座的我,卻心心念念只有「我真的該做這個檢查嗎?」

 

       S__5799967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正因為得知懷孕初期唐氏症篩檢(頸部透明帶及血清檢查)的結果後,我們焦急著整夜未眠,在搜尋引擎上查遍所有與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疾病的相關資訊時,看了太多產前檢查正常卻產出異常寶寶的案例,讓我們著實懷疑再次輔以羊膜穿刺或絨毛取樣確診的必要性,以及我們是否能承擔「染色體檢查正常,孩子卻仍帶著先天性重大疾病」的打擊。

 

看著滿臉淚水又表情茫然的我,在婦產科診所前胡亂掏著零錢付計程車資,司機大哥看似被我嚇著而安慰地表示零頭不用給,事後猜想,也許他誤以為我要做的不只是羊膜穿刺/絨毛取樣這麼簡單,但或許這對當時的我而言並沒有差別。

 

在診所開門前的兩個小時抵達排隊等待抽號碼牌(其實我是第一個到的,但因為忙著躲在便利商店廁所擦眼淚收拾心情,轉眼間讓隊伍前面多了許多排隊人潮),我只記得在其他排隊夫妻仍有說有笑地邊吃著早餐撐著傘時,我卻雙手顫抖著緊握那事後發現缺角而半開花的傘,回憶著昨晚打給診所護士時,她得知初唐篩檢結果後的體貼與安慰「妳明天早上直接到診所門口排隊抽單就可以了喔!」(因為他們整個月的預約都已額滿)

 

看著地上積水被雨滴激起的漣漪而出了神的我,被下夜班飛車趕到診所的老公的呼聲喚醒,和我相視後他靜靜地站入排隊隊伍裡,未語的他下巴刺出的鬍渣們宣示著和我相同的慌亂無助,我知道他有千萬個不解,甚至帶著自覺不應該出現的責怪,但他始終沒有說出口。(感謝甫得知訊息的公公,除了叮囑我保重身體,下雨天出門看診小心外,他以靜默的支持陪伴取代千言萬語或任何提問,更感激公公說他支持我們的任何決定。)

 

第一次在未滑手機的情況下覺得候診的號碼叫得飛快,來到診間首先由柯醫師的團隊對於絨毛採樣術進行說明,看著我們帶來的初唐篩檢結果報告,我刻骨銘心地記得他開啟了一段改變我們與寶寶一生的對話……(待續)

 

註:絨毛採樣:胎盤組織在放大之後呈絨毛樣,所以絨毛是組成胎盤的最小單位。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經由子宮頸或腹部,將一根導管或細長針,穿入胎盤組織內,吸取少量的絨毛,作染色體、基因或酵素的分析,以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一種方法,稱為絨毛採樣。(基於初唐篩檢的高危險機率,我們選擇的是風險較大的絨毛採樣而非羊膜穿刺,後附「媽咪拜」網站的比較表格分析他們的優缺點喔!)

 

🌈 🌈 🌈 🌈 🌈 🌈 🌈 🌈 🌈

 

以上都是去年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寫實經歷。

因篇幅較長會分成許多短篇,其他內容下篇待續

 

這兩篇內容牽涉較多專業的醫學觀念,筆者無相關背景,內容僅盡可能重現經驗及對話原意並蒐集資料求證,但如字裡行間仍有不正確資訊,仍請專業人士不吝指正!
 

arrow
arrow

    莉朵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